我好大個仔啦!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Sunday, June 01, 2008

千金難買少年窮


星級爸爸﹕怎樣富也要孩子窮


文章日期:2008年6月1日
【明報專訊】最近網上有一篇文章據說來自一位內地爸爸,因為他寵愛孩子,但孩子自上大學後就一路把父親當作提款機,除了金錢,信件寥寥數語,父親非常傷心。《經濟日報》石鏡泉先生刊出文章,起了個標題「怎樣富,也要孩子窮」,我看後十分共鳴,內文意思是無論你自己怎樣富有,也要訓練孩子常有不足的感覺,讓他們感受爭取才可擁有的感受。
貧窮是常態

這帶起我們夫婦間一件往事,十多年前,我大仔一歲多,我們住淺水灣,三房二廳,一間是書房,另一間是孩子的臥室,這臥室沒有獨立洗手間,但就在旁邊,一次我太太看這情,忽然幽幽的說,孩子真慘,沒有自己的洗手間,我聽後不知怎的流出眼淚,又不敢讓她知道自己有所感觸,因為我小時候跟母親姊姊睡在一張上下架,一個單位住了數十人,但好端端的沒有悲傷的比較,太太不說不知自己多慘,然後讀書、拍電影,日子好過一點,直到今天,也練就了不怕環境艱辛,因為現在每天都是感恩的日子。

就算電影黃金期,賺錢最易的時候,我也不會買高於我能力的物品,這習慣直到今天。我們夫婦倆很用心的讓孩子們知道賺錢不易,我也常分享自己小時的艱辛日子,他們就知道貧窮是常態,起碼我們早上數代人也是經歷了戰爭饑荒,所以我女兒最上心,常強調自己是窮人,對富人有點點偏見,但畢竟住好喝好,她的標準也不經意很高,看見同學的華廈也十分羨慕,但她也節儉,弟弟報名參加活動,有時累了想休息,姊姊一定不讓浪費,要他死出一點氣力,繼續。

草根也幸福

我曾害怕大仔比較物質化,因為他開始扮靚,會挑一些潮流的服飾,但某次在澳門,我們五人擠在一間房間,大仔希望加一張,他致電服務處,問加一張要多少錢,對方說要五百元,他輕輕的說﹕「唔使。」靜悄悄放下電話,裝作沒事,我們追問他才說太貴了,於是我把幾張几椅併成一張小讓弟弟睡,然後我們四人擠在一張大。我們付不起嘛?非也,我只想孩子們擠一擠,讓他們有一點我們付不起的感慨,他的一些同學住在大屋,他回來描述其豪華之處,我自己眼神露出羨慕之情,說他們是有錢人,我常跟他們說別人賺錢真有方法,於是幾個人就羨慕一番,若然我們有如此大的地方,我們如何如何利用。大家互相鼓勵,努力工作改善環境。
女兒不喜買新衣服,禁止她母親花費,難得我太太也是可以非常草根,前幾天我們到小店買了魚蛋、雞蛋仔,環保翅(即假翅)回家後,一家人圍圓桌吃個飽,我太太就說我們很幸福。

富足會習慣

我也曾帶大仔到我從小成長的地方,都是破舊殘敗的舊樓,我覺得自從懷舊之旅後,他買東西總挑便宜的,他們要買每一樣東西我都要他三思,不會很爽手的應允。他有一位同學的父母經濟可能較為拮据,這兩三年寡言,失落信心,相信有點自卑,我叫孩子積極與他聯絡,鼓勵同情他,我自己小時也是因貧窮而被同學嘲笑,他從我的故事而興起同情之心,於是也自然知不足也是一種常態。

富足會習慣,富足慣了也就缺了富足之感,我最佩服的富人是蓋茨及畢菲特,他們把錢財全捐出,但最厲害是老畢把餘下的錢成立慈善基金,讓子女經營,從慈善基金的營運中賺取生活費。中國人企業也很封建,一定要50%的控股權,一定要經營人有血緣關係,富不過三代,朝代總也不能傳承,但我有些人品好、衣食足的有錢子弟朋友,看他們活在沒有目標的日子,有一位曾對我說「阿庭,起身冇做,好鬼慘」,所以怎樣富也要讓孩子窮。
富足會習慣,富足慣了也就缺了富足之感。
張堅庭
著名電影導演 育有三名9至14歲子女


也是我的心聲:

想得太多 Overwhelmed
曲/詞:May Chan

Hey,不要難過,
何用為得不到的太瘋摩?
如若細心數,
你知道已經不錯,
誰在意還得不到甚麼?

但若有天世界叫你更磋砣,
或者踫到更多辛酸痛楚,
記得 清風已吹過,
急風也駛過,
卻只得你一個,
又如何?


Hey,總要突破,
徘徊十字路口想得這麼多,
無謂再拖,
免得與自己拔河。
前路絢麗雖不免攔阻。

或是你踫到挫折意志已消磨,
亦不要怨世間傷感太多。
也許 哭已哭過,
傷也傷過,
美境總會安歌,
未能阻。
像情歌!

時日過,
默默去欣賞擦身的漩渦。

沿路裡 若自己想得太多,
怎麼可開花結果?

No comments: